白莲子

类别:家常汤料 日期:

提供全美各州邮寄服务


白莲子,莲子是莲属植物,特别是荷花的种子,常见于东亚各国的菜式中,也是一种中草药。可以用来制作莲蓉,通常以干燥品形式出售,鲜货可作小吃。

简介

莲子为莲科植物莲的种子,待秋季果实成熟时割取莲房,取出果实,除去果皮,干燥后即是红莲子。白莲子即是果实成熟时割取之莲房,取出果实,除去果皮,去除红衣,晒干即得。

性状

呈椭圆状球形成近圆球形,长约1.2—1.8厘米,直径 0.8—1.5厘米,表面浅黄棕色至棕红色,有时粉红色,

有脉纹和皱纹。 端中心里乳头状突起,深棕色,多有裂口,其周边略下陷成环状浅沟。质硬。种皮薄,难剥离。子叶大,黄白色或乳白色,肥厚,两子叶间有空隙,具绿色莲子心(幼叶和胚根)。无臭,味甘,种皮微涩。以粗大、饱满、完整、无破碎者为佳。

营养成份

白莲子富含淀粉、蛋白质及棉子糖等,是良好的药用滋补品。干莲子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达百分之六十二,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十六,钙、磷、铁质及维生素B1、B2和胡萝卜素含量也相当丰富。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久痢,赤白浊,女人带下崩中诸血病。”将莲子“捣碎和米作粥饮食,轻身益气,令人强健”。

莲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全身是珍宝。莲子是栽莲的主要收获物,莲惠(莲心)、莲须(雄心)、藕节、荷叶、荷蒂、花棕、莲花、藕(藕鞭)等均可入药。莲、藕、荷校都可作桌上佳肴。

相关食谱

白莲子炖银耳

功效: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等病症。它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它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它也是一味滋补良药,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受参茸等温热滋补的病人是一种良好的补品。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是和种含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做法一

[原料]

莲子50克,银耳30克,冰糖100克。

[做法]

将莲子、银耳分别用清水泡发,捞起。把莲子、银耳、冰糖同方入碗中,加清水适量,入蒸笼用武火蒸1小时即可。

莲子鸡丁

配料: 鸡脯肉250克,油50克,鸡蛋2只,白莲子,胡萝卜,四季豆,白糖,料酒,盐,味精,葱姜各适量,淀粉少许。 操作: ①将莲子用热水氽熟。鸡脯肉切成斜丁。葱姜切片;鸡丁放入碗中,加入盐、料

酒、味精、蛋清、淀粉搅匀上浆; ②将葱姜放入另一碗中,加料酒、盐、味精、水淀粉调成汁,待用;③炒勺上火,入油放鸡丁煸炒,八成熟后,入胡萝卜丁,四季豆小段及莲子,翻炒均匀至鸡丁成熟,将碗汁迅速倒入锅中翻炒,使汁均匀挂在原料上即可。

 


提供全美各州邮寄服务


请点击联系我们购买


德源中药行诚心为您服务



上一篇:生薏米

下一篇:返回列表

德源中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