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

类别:感冒解表 日期:

提供全美各州邮寄服务


藿香正气水,中成药名,为祛暑剂,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肠胃型感冒见上述症候者。

用药提醒

含有乙醇辅料的藿香正气水,应避免服用头孢类药物,以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倘若不慎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轻则可自行消退,无需特殊处理;重则出现严重中毒反应时,应立即就医治疗。

药品类型

非处方药

组成

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

性状

本品为深棕色的澄清液体(贮存略有沉淀);味辛、苦。

主要功效

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适用病症

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肠胃型感冒见上述症候者。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半支(5毫升)~1支(10毫升),一日2次,用时摇匀。

药性分析

方中以藿香芳香化湿,理气和中,兼表解是主药。以紫苏叶、白芷发汗解表,并增强藿香理气散寒之力为辅药。佐苍术、厚朴、大腹皮燥湿除满;陈皮,生半夏行气降逆,和胃止呕;配桔梗开胸膈;用茯苓、甘草健脾利湿,加强运化功能。各药配合,使风寒得解,湿滞得消,气机通畅,胃肠调和。共奏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效。

不良反应

服用藿香正气水有发生药疹、紫癜的个别报道。

药品禁忌

尚不明确。

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吐泻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6.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7.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8.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本品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本品性状发生变化时禁止服用。

药物相互作用

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贮藏方法

密封。


提供全美各州邮寄服务


请点击联系我们购买


德源中药行诚心为您服务



上一篇:加味藿香正气丸

下一篇:返回列表

德源中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