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连花清瘟增加“功能主治”新冠肺炎轻症症状

类别:行业信息 日期:

此刻,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在尚无特效药的情况下,以连花清瘟胶囊为代表的中成药“横空出世”。谁要是家里没备着几盒连花清瘟胶囊,仿佛会感觉生活中缺少了点儿什么。

 
4月14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的关于新增适应症申请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
 
其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以及疫情救治临床实践,国家药监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处方药说明书中的“功能主治”项增加“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
 

同时,批件中还要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进一步积累临床有效性、安全性数据。加强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并采取相应风险管控措施。如发现本品在临床使用中存在非预期毒性反应,应视情况展开毒理学研究,为控制临床使用风险提供参考数据。

 
3月25日,钟南山院士曾透露,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的284名病人康复率达到了91.5%。北京市民张先生抱着有备无患的心理,随即在某知名电商平台购买了两个不同规格、由石家庄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当时系统显示平台对该药品实施限购:每个用户购买这两个规格的药品,最多只能分别购买2盒和3盒。下单后,张先生发现,两笔订单分别从西安和青岛发货。
 
在此前的2月,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已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如今,“修改说明书”获批也意味着,这款“网红中成药”正式升级为“抗疫神器”
 
在以岭药业收到国家药监局的批复后,健康界发现,在同一个电商平台,该品牌的连花清瘟胶囊尚未限购,价格比起半个月前未见上涨,在京下单后显示其发货地为石家庄本地。商铺客服表示“连花清瘟必须有货!货发出后1到2天即可到货。
 
中成药的走红早已给药企带来了巨大的收益。生产连花清瘟胶囊的以岭药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4.3亿元至4.6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50%至60%。而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便是一季度连花清瘟产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一边是海外爆红,涨价几倍还买不到,一边是国内缺货情况日趋缓解。对于成为“抢手货”的中成药,网友们又像讨论“中药是否有效”一样,在这个新闻下方的评论区吵了起来。
 
时至今日,如果说中成药是否有效这个话题会让很多人“割袍断义”“夫妻反目”略显夸张的话,那么国内对此针锋相对的观点在最近几年愈发尖锐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个讨论在当下显然无法限定在科学的范畴内进行。
 
事实上,从疫情初期大家抢购双黄连和连花清瘟胶囊导致这两种中成药脱销,到如今连花清瘟修改说明书,人们发现,中成药早已走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
 
4月12日,人民日报记者专访钟南山时,谈到中药抗疫时他表示,对连花清瘟不仅做了离体实验,还在P3实验室发现,它抗病毒作用不强,但抗炎症方面表现突出,有关实验结果不久之后也会发表。
 
这意味着,中药对新冠病毒是否有效尚停留在体外试验阶段,目前也无法通过临床研究证明它们对病毒有预防作用
 
对于新冠病毒,人类尚未研发出真正的特效药和预防药,预防的方式仍然是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并继续寄希望于未来定会诞生的疫苗。


德源中药行诚心为您服务